派为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会 » 国内展会 » 机器人 » 2022第八届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

2022第八届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

截止当前:已有104人对该展会感兴趣

展出城市:南京

展馆名称:江苏南京鼓楼区金陵饭店

展出地址:江苏南京鼓楼区金陵饭店

官方网站:https://www.hudongba.com/party/hgul5.html?hdb_pos=find&cid=101&cname=%E4%BA%92%E8%81%94%E7%BD%91&tagId=0&tagName=

展会报名

【免责声明】:本展会信息由会员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企业负责,平台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建议优先选择认证会员。

2015年举办首届以来,一年一度的《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在南京已举办至第八届,论坛品牌已然形成,论坛影响力与日俱增。IEEE总主席、中科院外籍院士福田敏男先生评价为目前中国最高层次、最大规模和最具影响力的服务机器人活动品牌。自2015年起,联盟与南京市、河北衡水市、河北柏乡县等地区合作,通过主办会议展览集聚资源、组织深度实地考察及一对一牵线搭桥等各种形式,联盟促成企业落户当地及有关合作近300/次。


2022年第八届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将作为2022年紫金山创新生态大会的重要内容,计划今年10月中下旬在南京金陵饭店继续举办,诚挚邀请业内外人士演讲、参会、交流与合作。

图片


服务机器人市场情况一览



在备受瞩目的2022北京***期间,机器人成为了最炫的“打工人”。有外媒评论说,北京***就是一场现实版的“机器人总动员”。从冬奥村到竞赛场馆,物流机器人、引导机器人、智能安全机器人、炒菜机器人、送餐机器人等竞相亮相。事实上,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2021年上半年,服务机器人生产量呈现暴增态势,1-6月的平均增速达到70%。2021年6月,服务机器人产量累计值达到392万余台,而在2月份,这一数据仅为95万余台。短短5个月时间,服务机器人产量增长了约296万台。而这一累积数据到2021年12月,更是达到了惊人的921.44万台,市场规模逼近400亿元,同比增长48.9%。

时间

服务机器人产量当前值(套)

服务机器人产量累计值(套)

服务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

服务机器人产量累计增长(%)

2021.12

902551

9214377

2.2

48.9

2021.11

858566

8346016

15.8

57.3

2021.10

753277

7409924

-1.9

61.7

2021.9

701306

6595643

4.1

73.6

2021.8

680220

5894317

38.7

89.4

2021.7

596110

4834380

18.4

84.6

2021.6

817251

3925950

67.9

85.5

2021.5

700247

3092193

49.2

89.9

2021.4

703019

2391928

100.1

106.0

2021.3

748288

1695764

91.1

109.1

2021.2


956287


132.3




服务机器人行业开启下半场竞争,数字经济成为核心命题


在《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中,给了服务机器人以全新的发展内核。文件中将服务机器人界定和分类为数字产品制造业,未来将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核心产业进行统计。具体来看,目前服务机器人分类泛化到指除工业和特殊作业以外的各种机器人。主要包括用于个人、家庭及商业服务类机器人。如家务、餐饮用、宾馆用、销售用、娱乐、助老助残、医疗、清洁等类别机器人目前都属于未来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的范畴。归属于数字经济建设的基础核心产业,将对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起到进一步推动作用。

过去十年被认为是服务机器人赛道技术储备期。在疫情的催化下,大量应用需求、垂直场景诞生,服务机器人随之迎来爆发。“长期主义”这一词在服务机器人赛道有了很好的诠释,尤其是国内服务机器人赛道。业内更是展望未来十年,将会是“服务机器人的黄金十年”。越来越多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将在垂直领域落地应用。



▍预测服务机器人相关爆款品类将陆续出现


(一)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布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根据国际标准,65岁以上人口占比7-14%为轻度老龄化,14-20%为中度老龄化,21-40%为重度老龄化,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处于中度老龄化的边缘。国家正在积极出台政策应对老龄化挑战,“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数量如此庞大的老龄化人口,蕴藏着一个巨大的养老服务消费市场。康养+科技不仅限于互联网,健康检测监测、智能养老监护、慢性病智能综合管理、远程智慧医养结合……等康养+科技应用正加速落地。跌倒探测、急救拉绳、生命体征监护等可穿戴设备被广泛应用,直接提升老年人看护的精细化与周密性,减轻了照护者的负担。“养老机器人”概念正在得到社会关注。现在AI、机器人和养老等领域都有相关国家政策支持,随着AI、机器人、5G等技术的日益成熟,服务机器人已迎来黄金十年发展期,养老成为最有潜力的垂直应用领域之一,“智能养老服务机器人”或许会成为下一个机器人爆款品类。




(二)
根据卫健委数据,我国住院病人手术量从2010年的2904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6930万人次,复合增长率达到 10.1%。工信部在2021年2月发布的《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中,已经将手术机器人列为重点发展领域,指出在重点发展的治疗装备领域中,要推进手术机器人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规范应用。同时,在国产品牌发展能力方面也提出了具体目标——到2025年,6~8家企业进入全球医疗器械行业50强。今年4月 ,上海市医保部门将“手术机器人”等28个医疗新技术、新项目纳入了市医保支付范围,以切实减轻市民群众使用新技术、新项目的医疗费用负担。据统计,骨科手术机器人治疗目前已在15 个省市进入收费目录。国产骨科手术机器人发展迅速,近年来不断缩短着与进口企业的差距。随着患者对于手术质量要求的提高,精准医疗和智能外科手术理念的普及,智能化、数字化和微创化已经成为未来手术发展的趋势,在环境、资本、政策的多重驱动下,放眼整个骨科历史发展进程,手术机器人未来必将成为骨科发展新阶段的“杀手级应用”。


(三)

在特种机器人的一些细分领域中,未来几年的市场渗透率和占有率将会有一个快速的提升,尤其是有限空间作业机器人,抗险抢险救灾机器人,恶劣环境作业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等等,会有一个大的发展空间。

在疫情中大显身手的各类抗疫机器人,如消毒机器人、体温检测机器人,配送机器人等,产品销售额及市场占有率都会出现较大的增长。

纵观全国,服务机器人不再是一二线城市的专属,下沉市场增长趋势明显。且随着细分市场日益突出,服务机器人供应商也逐渐构建起细分领域的竞争壁垒。

中国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认为,与之相配套的机器人售后服务,特种机器人的实训和培训业务,也会得到重视和快速发展。

▍服务机器人行业呈现稳步增长,不受经济的波动而波动



服务机器人经过若干年的泡沫化的热度之后,产品渗透率正在扎扎实实地向落地化的方向在发展,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联盟认为,服务机器人行业(包括市场占有率,年增长率以及产值)将会呈现稳定且快速的增长趋势,不会受经济的波动而波动。联盟预测,服务机器人相关品类的爆品,将会从聚焦在固定场景单一功能的产品中产生。


当前,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技术逐步,以技术研发为驱动的发展模式,在基础商业、民生服务、社会服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数字化”成为今年企业发展关键词的当下,服务机器人必然成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环。如何在服务机器人的下半场脱颖而出,可能并不再只是市场的角逐,活下来,把握住服务机器人发展的新方向:数字经济载体,并需要在数字经济这个更远大的场景中寻找“技术服务价值”的答案,从而不断扩大企业产品的应用覆盖面,提升商用场景触达率,企业才有光明的未来。



2022第八届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将于2022年10月中下旬在南京举办,论坛由中国机械工业国际合作咨询服务中心、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承办。论坛由开幕式、主题演讲、高端对话、闭门会议等活动组成,拟围绕双碳大背景,开展关于服务机器人、智能制造与双碳的融合等方面的研讨,为业内外人士搭建一个有效交流、沟通促进的良好平台。



1、我国服务及特种机器人产业应如何更好地发力?

2、机器人产业将为中国智能制造带来怎样的改变?

3、机器人企业又该如何抓住发展新机遇期?

4、看当下,服务机器人的价值在哪些领域已经得到证实?

5、看未来,服务机器人的长期价值会在哪里闪现光芒?

6、为什么分“服务机器人”蛋糕的人越来越多?

7、未来几年服务机器人的风口在哪里?在哪些方面更容易产生“爆品”?

8、机器人企业应是坐等“双碳”政策倒逼,还是自我驱动转型?

9、十万亿养老市场,机器人是科技+康养的下一个热点

10、医疗行业—手术机器人的春天会来吗?

11、在国家水管网大投资背景下,有限空间作业机器人板块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12、巡检机器人、消杀机器人、配送机器人、炒菜机器人、送餐机器人……,在疫情中大显身手,晋升为网红的机器人越来越多,机器人会不会抢走我的饭碗?

……来2022第八届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上寻找您的答案吧

论坛组织机构


支持单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

主办单位:中国机械工业国际合作咨询服务中心、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国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

嘉宾邀请


2022年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演讲嘉宾仍将包括:

1)工信部有关司局领导或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领导

(2)两院院士/外籍院士

(3)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领导、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管理委员会领导

(4)中国机械工业国际合作咨询服务中心、中国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领导

5)服务、特种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领域的行业领军人物、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或头部企业VP以上高管,知名投资机构合伙人等。



图片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联系方式
联系人:联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琨御府(东区)8号楼
手机:
电话:
分享此展会

分享到朋友圈
看看你的微信影响力有多大?

展会概况:

开幕日期:2022-10-27
结束日期:2022-10-27
展会地点:江苏南京鼓楼区金陵饭店
添加展会到QQ提醒:

展会备注:
主办单位:

中国机械工业国际合作咨询服务中心、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

中国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产业联盟

参展联络:

联系人:联盟

座机:18600084690

手机:18600084690

传真:

邮件:

邮编: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琨御府(东区)8号楼

此公司的其他展会:
 
首页|会员名单|找服务|关于我们|联系我们|付款方式